21st Century Foundation

THE R&D CENTER FOR KNOWLEDGE
ECONOMY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

知識經濟及智慧財產權
研究發展中心

專欄評論

WHAT’S NEW

其實,可以再嚴肅一點

發布日期 / 2010-09-20

二十一世紀基金會 蔡佳恬

    台北雙年展熱鬧展開、建國百年相關籌備活動亦如火如荼,兩個看似不是這麼相關聯的活動,卻讓我有很深的焦慮感從心底竄出。我深信相關的工作人員一定很努力也很認真,但這兩個活動我只看見「創意」卻看不見「嚴肅」兩字。

    我對台北多年舉辦雙年展的毅力一直很肯定,我不是藝術創作者也不是學相關領域,抱持著觀賞與學習的興奮心情,我總是很期待看完每件作品給我的衝擊。

    這次策展的主題是「反思雙年展」,整個現場氛圍是「創意無限,卻不知所云」。我並非要去抹殺藝術者或是經營者的努力,因為我無權也無能力去批評藝術本身的價值,但如果願意多加入「寫實面」的元素,或許雙年展就不僅僅只有實驗劇場的感受,而失去主要反思的那面向。

    同樣更需要用心的建國百年活動,行政院特設「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」來籌畫相關主題。截至目前為止,我同樣只感受到辦喜宴的熱鬧,卻不見百年中應該更嚴肅面對的記憶。

    建國百年不僅包含藝術、娛樂,它需要更深層的省思與描繪,而中華民國百年所遭受的喜怒哀樂,更不應該只有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建國紀錄片,就能完全交代了嚴肅的記憶。

    我很喜歡也很認同的一件台北雙年展作品,是饒加恩創作的「藝術宣言」,透過真實民眾強調藝術領域與社會領域的隔閡感。事實上,藝術應否存在隔閡?見仁見智,有人認為藝術本質上就應天馬行空。但如果政府把自己當作藝術家來籌辦建國百年,那狀況可能是,民眾到了民國百年,就如同參與台北雙年展的感受一樣:

  很熱鬧、很有創意,然後………就沒有了!

瀏覽其他訊息

NEWSLE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