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st Century Foundation

THE R&D CENTER FOR
PUBLIC INNOVATIONS

公共創新研究發展
中心

產業訊息

WHAT’S NEW

管中閔:先處理美商會建言

發布日期 / 2014-01-16

【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/台北報導】



今年是加入TPP關鍵年,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昨天表示,台灣將啟動國內法規的國際調和,這是向國際做重要宣示,顯示台灣朝國際接軌,在4月以前,經建會將優先處理美國商會提出的關鍵建言。



江揆昨聽取經建會財經法制協調中心報告「良好法規實務與TPP、RCEP」後,指示各部會做好法規國際調和,宣示我國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決心,並責成副院長毛治國加強督導。



管中閔表示,美國,歐洲、日本等外國商會及國內工商團體所提法規意見,經建會每月召開一次跨部會會議,以協調鬆綁,讓國內外企業「有感」,進而轉向國際遊說,支持台灣加入TPP。



美國商會循例在6月會前往華府進行「敲門之旅」(Door Knock),與美國行政、立法部門討論台灣市場機會,經建會將彙整美國商會白皮書意見細項293項,在4月前優先排除美商提出的障礙。



管中閔指出,國際主要國家有一種「良好法規實務」(GRP)檢討,目的是讓國內法律與國際接軌,以避免形成技術貿易障礙,各國若互相協調,可排除技術貿易障礙,也改造國內法治。



其中涉及法規衝擊評估(RIA)部分,國際作法在政策研擬初期,即納入公眾諮詢,我國在草擬法律階段,管中閔說,與外國商會牽涉修法資訊,外商都希望有時間反應,若不利他們可以改變,國際貿易有要求,所有影響貿易事項要有公告期。



新聞來源: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40116000070-260202<br />
 

瀏覽其他訊息

1月17日 能源局辦理太陽光電發電競標說明會...

更多內容 >

零核電之會:不開心 台電:未按程序申請...

更多內容 >

韓TPP戰略 台灣啟示錄...

更多內容 >

NEWSLETTER